題目:假如我是......

引導說明:「萬物靜觀皆自得」,透過觀察,固然可以得到許多感悟,但是設身處地時,卻也發現每一角色,每一個人物,每一件事情都有其酸、甜、苦、辣。請選擇一個「假如我是……」自行設定一個題目,可以將你心中的理想、抱負、作法書寫出來。

    級分:6  立意取材:  結構組織:  遣詞造句:  錯別字、格式、標點符號:

 

        假如我是一位作家

    作家,在一些人的眼中所見或許是一種機遇性的工作,在自己數十萬的文字中難得一篇能使我聲名遠播的,在千絲萬緒中常覓不出新靈感,縱使文章受到了人的賞識,原以為就此長紅,然而世事豈可預料,到頭來或許只是曇花一現而已(。)但在我看來作家並不單為了出名,而是有他的責任,屬於作家的重責大任。

    若我是以寫作為畢生目標的,必當會將其視為生命之中至重的,勝過於容貌,金錢等諸一切事物(。)成日埋首於寫作,用著一直價薄的筆,不間斷地揮舞,努力用盡自己所知的華美詞藻,所想到每一個奇異想法,同時混雜著自己的心、靈,把它們整齊地織進紙上的每一個方格,直到紙盡墨亡為止。

    這種筆耕並不只是為了要功成名就,或是享譽文壇,而是有一層更深的意義和責任,要把自己的努力轉化成撼動世界的推手,寫作不是因此而活嗎?

    陶淵明的質樸詩風,透露出一種清高脫俗的意境,深深地影響到了閱讀的幸運兒,那怕那些人可能只是忽然(驚鴻)一瞥而已,但他們的心中必定有著陶淵明的「清」跡存在這些人之中有些也變了清高了起來(。)我當然沒如他有如此詩風,但我可有他的「思」風呀!在再者,民初的陳獨秀先生,發行了一卷響應萬人的雜誌—新青年,雖每期只是小小瘦瘦的一本,但是其中的思想、新思緒的文字,脈動了全中國,改變了全世界,甚而新文化運動也是以其為始。

    這些都是極其盛名的作家,他們用他們的文字打出波動世界的漣漪,一圈一圈漸漸擴大,促進了世界的活水,攪動了我們沈澱以久的決心—改變的決心。

    假如我是一位作家,我會是一個脈動世界的作者,因為我知道,我會有個重責大任,是船長,也是舵手。

    是革新的動力。

Charles

老師評語:文章結構完整,用詞簡潔,段落分明。文中能舉例印證,說明並寄託自己的理想抱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碴爾思 ‧ 廉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