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,幾乎是所有人,或多或少都會有不滿足的感覺,不論是在自己的外貌、身高、金錢、學業、衣著......這一些事有很多都是我的已經擁有的,只是我們太喜歡和他人比較,導致我們認為我擁有的不夠多,但其實,你所得到的已經是勝過別人很多了,只是你並沒有發覺。

【故事角】

        有一個人,常常向父母抱怨自己的鞋子過氣,要求再買一說新鞋給他,但是父母就是不肯,而是男孩扁氣沖沖地跑出家門。

        在路上,他看到了一個衣著雖然整齊但並不很時髦的人,但是他的腳並沒穿著鞋子

        「你為什麼不穿鞋呢?」

        『我沒有錢買。』

        「既然你沒有錢買鞋子 ,那你怎麼會有錢買衣服呢?」

        『這是我在垃圾場撿來的,那一些有錢人真是浪費,明明衣服就還可以穿,居然就這樣把它丟掉,他們是純心要讓世界變得更糟嗎?不過,我就是找不到一雙適合我的鞋子。』

        男孩看看自己的腳,就和窮人差不多大。

        接著,男孩又走到城市中最繁華的商店街,在那裏有需多陳列著玲瑯滿目的商品櫥窗,還有許多他夢寐以求的鞋款,但是他卻無法擁有他們。

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,我就是不能換鞋子呢?」他心想。

        在盡頭,男孩轉進了一個轉角,忽然間,他看到一個衣衫簍縷的人躺在路旁。

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你躺在這裡?為什麼沒有人照顧你?」

        『我被我的子女拋棄了。』窮人無力地說著。

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?他們憑什麼拋棄你,讓你流落街頭?」

        『唉!都是我之前太寵他們,他們要什麼我就給他們什麼,他們犯錯了,我也不會教訓他們,就在兩年前,在他們的要求之下,我把我的遺產分給了他們,我卻笨到沒有留下我的那一份,結過他們卻因為工作沒有時間的理由拋棄我。』

        男孩若有所思地離開了窮人,走向回家的路。

        在就要到家的路上,他遇到了一個沒有腳的乞討者,他並沒和他做溝通,只是默默地把口袋中本來要用來做買鞋預算的五百元拿了出來,遞給乞討者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辛苦存的五百元不見了,但是他也忘了要向父母親要錢的事,他看看自己的一切,滿意地笑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人生竟是這樣,原本充滿了許多不滿足,但是當我們經歷到一些人生的轉捩點時,我們就會發現自己其實很富足。

 

【活動角】

請閱讀下面的表格,並依提示實踐你的作為或想法:

編號 事件 你覺得你不如人的地方 其實你擁有的比他多 這樣想/做
1. 自己的容貌。 總是覺得自己長得很醜,總是覺得周遭的每個人都長得比自己漂亮/帥氣多了,很想要逃離現場羞於見人。 總是覺得你不好看嗎?其實並沒有人事絕對的帥氣的,帥氣或是美麗的判定都是相當主觀的,只要你認為自己帥氣或美麗,自然就會有一種自信心產生,說話作為有自信,自然別人看了也會覺得舒適。 每一天洗澡或是早起打理自己時,正視自己,試著喜歡鏡中的自己。
2. 自己的財富。 自己的口袋中總是只有零錢,很少會出現紙鈔,看到想要的東西都不能買。 你是幸福的,因為至少你還擁有你自己的財富,在這個社會上,有很多人連一毛錢都沒有,甚至必須流落街頭向別人乞討。 就算自己的口袋中只有零錢,不能購買到自己冀求的東西,但是卻能夠買到幸福,不如捐衣些給那一些連口袋都沒有的人吧!
3. 職業 時常抱怨自己的職業卑微,只是一間小公司中的小小職員,或只能夠耕作小得可憐的耕地,當個看天吃飯的農夫。 自己的工作在自己得眼中看似卑微,但在其他人的眼中,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。 努力做自己現在所從事的!從工作中得到幸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碴爾思 ‧ 廉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